2016/12/1

My creation! 雙味德式布丁塔- 巧克力&香草

德式布丁塔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甜點,他極類似布丁的口感,香滑柔順,真的好好吃!
記得以前在台灣的時候,就非常喜歡吃亞尼克的德式布丁塔。在2014年的時候我因為好奇心,想要用德國當地的食譜來製作布丁塔,上了很多德國網站都找不到這個點心。有關於當時的發現我就直接引用當初寫的文章來跟大家分享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引用我2014年寫的文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" 德式起士塔,應該就是在台灣所謂的"德式布丁",
為什麼呢?
我用德文關鍵字google就是沒有這個點心,
照理說德式的點心應該是可以在德國網站找到才對壓,
難道是我們台灣人自創的嗎?
後來我直接用德文搜尋"起士蛋糕",就出現很多德國傳統起士蛋糕,
經過我比對台灣的德式布丁和德國傳統起士蛋糕的原料後,
我發現我們的德式布丁應該就是德國傳統起士蛋糕,
只是我們把它縮小變得跟布丁一樣的大小,還有使用蘭姆酒調味,
而德國起士蛋糕則使用檸檬屑和香草增添香味。

也許大家看看我以下公布的食譜會覺得哪裡像壓?
聽我以下的解釋大家就會知道為什麼嚕!

1. 德國起士蛋糕用的是德式夸克起士(quark)
它的口感跟cream cheese很像,但比較溼一點。
只是夸克是用牛奶直接做成,而cream cheese是用鮮奶油做成的,
因此夸克熱量較低,而兩者可以互相代替。
我們的德式布丁都是用cream cheese做成的,我想這跟原料取得有關係,
在台灣應該是很難買的到夸克,所以改以cream cheese為主原料。

2. 德國傳統作法直接加入香草布丁粉讓起士蛋糕有布丁的軟嫩口感
而我們的德式布丁則利用多一點的蛋和鮮奶油達到一樣的效果,
所以我們通常都會看到食譜上有使用蠻多的蛋和鮮奶油。"



2014年當時的作品
2016年的今天,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得到的收穫:
1. 德國、奧地利甜點愛用香草糖和大量新鮮莓果!
以前在奧地利念書時,就被德奧的甜點給深深吸引。他們大量使用新鮮水果來點綴甜點,讓甜點有新鮮及清爽的感覺。蒐集了很多食譜還有檔地網站爬文,許多食譜中都運用的香草糖來增添風味。
2. 愛用布丁粉
德式起士蛋糕非常愛用市售的布丁粉,大家不信可以上網找找看歐! 



雙味德式起士布丁塔
材料: 兩個四吋蛋糕圓模+兩個布丁塔模的量
A. 塔底:
150g 中筋麵粉
50g   細砂糖
100g   室溫無鹽奶油
一戳   鹽巴
數滴    香草精
  蛋黃

B. 起士布丁糊:
275g   夸克起士 (cream cheese)
75g   細砂糖
1      全蛋
1/2 tsp   香草精
一戳     檸檬屑
140ml 牛奶(75ml給香草口味、65ml給巧克力)

7g 香草布丁粉


7g 巧克力布丁粉


20g 苦甜巧克力


10ml 動物性鮮奶油


準備工作:
1. 麵粉過篩、奶油放室溫
2. 烤模上油。

步驟:
A. 塔底:
1. 將室溫奶油、糖、鹽巴用攪拌器打軟、蓬鬆。再加入香草精、檸檬屑和蛋黃混和均勻,最後再加入麵粉,以低速混和至顆粒狀後,在轉中高速混和成團即可。
    Note:加入麵粉後切記不要混和太久,否則麵團會出筋,這樣塔皮就會很硬哦!
   
2. 用手輕輕將麵團集中,在麵團上面和下面舖烤紙,用擀麵棍感成0.4cm後的塔皮,並在冰箱鬆弛半小時以上。 

 
  
3. 烤箱預熱175C
4. 將麵團切成大概的大小,放入烤模。由於此塔皮很酥脆,操作的時候會需要用手指輕輕按壓整理塔皮是很正常的。
  
5. 將多餘的塔皮用刀子刮掉並用叉子在塔皮上戳洞後,休息15分鐘即可進爐盲烤15分鐘。
6. 烤至金黃色後,出爐放涼。
B. 起士布丁糊:
1. 將起士糊表面的水吸乾後,在鋼盆中放入夸克起士後打軟,再加入糖、和香草精用攪拌匙混和均勻,再加入全蛋混和均勻、滑順後,將起士糊分成兩份A和B。
   
2A. 製作香草起士糊: 將75ml的牛奶和香草精加入起士糊A並混勻。再加入過篩後的香草布丁粉和檸檬皮屑,混勻後香草起士糊即完成 。
 
2B. 製作巧克力起士糊: 將10ml的鮮奶油用微波爐加熱後,拌入巧克力,混和成巧克力甘納許後放涼待用。將65ml的牛奶加入起士糊B並混勻。加入過篩後的巧克力布丁粉混勻後,再分次拌入巧克力甘納許拌勻,巧克力起士糊即完成 。
香草起士糊&巧克力起士糊








3. 將兩種口味的起士糊過篩數次,以去除大氣泡。
4. 依個人喜好選擇先倒入哪種口味在塔皮中,九分滿即可。
 
Note: 操作時需要注意用手控制倒入的量,並在中心點內交換倒入兩種口味的起士湖。你可能需要適時的移動塔模來控制起士糊想要呈現的形狀。
5. 到完後,輕敲一下塔模,去除大氣泡,即可送入烤箱烤20分鐘左右。
還算漂亮吧:)









6. 判斷是否烘焙完成,先晃動一樣烤盤,看布丁塔是否有稍微ㄉㄨㄞ  ㄉㄨㄞ的晃動,有的話再拿牙籤插入塔中心,拔出來若是有一點沾黏即可出爐,等到完全涼透後在脫模。
8. 一定要冰在冰箱隔夜後再享用哦!
9 .布丁放涼後可以刷上果膠讓表面亮亮的,看起來更美味。
塔皮非常成功!沒有回縮也很酥脆呢:)
隔天食用才好吃哦!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